基於社會─生態系統框架下的小城鎮轉型治理機制研究

Social media and citizen engagement : A meta-analytic review
11 October 2020
Process-based Model in Digital Multimodal Composing Assessment
29 October 2020

基於社會─生態系統框架下的小城鎮轉型治理機制研究

Principal investigator: Professor ZHANG Xiaoling (Department of Public Policy)

中國城鎮化發展出現新自由主義城鎮化的特徵,即城鎮化發展過程中出現市場導向和社會-空間的多重轉型。作為連接城市與鄉村的重要紐帶,我國小城鎮的發展現狀面臨諸多挑戰。在回顧小城鎮的發展歷程、解讀其在城鎮化體系中重要性的基礎上,本文提出了我國小城鎮當前發展面臨的兩大核心問題—居民「被動」參與城鎮化過程和生態環境遭遇城市工業的「轉移性」破壞。為尋求這些問題的破解之法,本文將小城鎮置於新的理論框架—社會-生態系統之中,從行動者的行為邏輯和制度框架視角出發,提出相應的轉型治理模式,並展望未來可能的發展方向,提倡將「以人為本」和「生態保護」作為新型城鎮化道路的基本準則,並為我國小城鎮今後的可持續、均衡發展提供理論支援。

按此 瀏覽全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