唐代人物大數據 : 中國歷代人物傳記資料庫(CBDB)和數位史學

Charting the Emergence of the Digital Humanities in China
22 September 2020
Depolarization through Social Media Use : Evidence from dual identifiers in Hong Kong
23 September 2020

唐代人物大數據 : 中國歷代人物傳記資料庫(CBDB)和數位史學

Principal investigator: Dr TSUI Lik-hang (Department of Chinese and History)

電腦及數碼科技的普及,對我們的日常生活影響深遠。從現當代文學的研究角度來看,作家或以網絡為媒介,或以之為寫作對象和內容,創作大量文學作品,蔚然成風。從文學與讀者的角度看,網絡文學易於流通的特性,理應視之為當代最受注目的文學類型,或者說是最重要的文學傳播方式。同時,不限於科幻文學──另一個主要的流行文學類型──網絡成為我們日常的主要生活形態,文學創作必然借此發掘人的喜怒哀樂與生老病死的命題。

本書嘗試回顧數碼化中國文學(及研究)的現狀,探討兩岸三地文學作品對數碼科技的運用與描寫,以及電子資料庫對中國人文學科研究的優勢與局限,俾便研究者繼續深入相關議題。本書擬從宏觀角度,全面討論數碼時代下的中國古典文學和文獻、當代文學和古今文化,冀望能提供嶄新的角度和深入的學術成果。

按此瀏覽本書詳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