向欺凌說不:故事介入治療 改善行為 閱讀踢走欺凌 不做小霸王、復仇者 (Chinese version only)

Treasure Box of Psychology Research 心理研究百寶箱
21 December 2020
Structured Handovers of Nurses for Better Patient Care
15 January 2021

向欺凌說不:故事介入治療 改善行為 閱讀踢走欺凌 不做小霸王、復仇者 (Chinese version only)

Interviewee: Dr Annis FUNG Lai-chu (Department of Social and Behavioural Sciences)     Media: Ming Pao     Publishing Date: 12 January 2021

安徒生會過去6年與香港城市大學合辦「悅讀新視野」計劃,並在2017至2019年,針對有潛在攻擊行為的兒童,展開全球首創的「故事介入治療法」研究,結果發現,故事小組長遠可減少兒童的攻擊行為指數逾四成,成效令人鼓舞。

城大社會及行為科學系副教授馮麗姝指出,欺凌行為大多數由「小霸王」(操控型攻擊者)引起,他們背後多是帶有目的和動機;反之「復仇者」(反應型攻擊者)所出現的攻擊行為,主要是感到被冒犯,導致情緒失控,繼而採取復仇行動去保護自己。

城大自2015年起,一直跟安徒生會合作,推動「悅讀新視野」計劃,旨在以繪本作媒介,走進不同的小學,建立有教無「戾」的和諧校園。計劃更在2017至2019年展開研究,探討採用國際認可「社會信息處理理論」(Social Information Processing Model, SIP)作基礎的「故事介入治療法」,能否減低學童的欺凌和侵略行為。最終研究發現,引用故事介入治療法的「實驗組」,在減少小霸王和復仇者的攻擊行為方面,成效均明顯高於「安慰組」和「等候組」。

按此瀏覽完整報導。